关于举报/屏蔽和封号的一点碎碎念

首先,为占tag致歉,因为我这篇文跟任何一个同人主题无关。但是同时我觉得我要说的是和整个同人圈环境有关系的,所以希望大家能够谅解。

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被封过号的。我进lofter是1月11日,被封号是6月10日。被封号当天,先是一篇清水文反反复复被屏蔽(其实几天前已经开始不断被屏蔽清水文),刚解完又被封,我一直在重复申诉解屏,然后,毫无征兆的,就提示封了我一个叶西的文集(只有一篇文),跟着就提示我违规封号了,一个晚上连续发生这些状况,如果不是被举报,只能说系统跟我八字不合。第二天,排了两个半小时的队才跟人工客服说上话,唠了一个多小时嗑,结论就是一句话:涉嫌色情不予解封——当时我气得,真是打算卸载app。吃了个饭,血糖升高,想明白了:我留在这个圈是因为我喜欢。所以我下午麻溜的注册了新号。(其实留下来第一是因为我心大,第二才是爱)

然后说到现在。我长驻的芦花,是个冷坑。封号前,大部分文点赞高的一两百,少的几十,重开新号之后,很长一段时间圈内也非常冷,基本是几个人圈地自萌抱团取暖。9月开始这圈好像突然热了,很多新粉进圈,热度也开始升——其实这热度放在热圈也是不算什么。但是之后,每次发新文就开始被屏蔽——只要有一点点暧昧描写就会被屏——也不是马上屏,一般是发了一天之后开始屏,甚至发一次,屏一次,四次五次的屏,比如那篇《我的弟弟未满十六岁》第一章。可是那些文,远远够不上色情的边。申诉的麻烦,大家都有体会吧?于是我就不断奔走在被屏蔽——申诉——解屏的路上,浪费了很多时间。(因为系统的迷之标准,运气好的能解屏,运气不好就没了。)

如果不是因为对这个圈还有爱,可能早就退了。

但是反复这样,心态有时候真有点崩。以前看到不喜欢的我会在群里吐槽,现在宁愿保持沉默;以前觉得更文开心,现在觉得还是口嗨轻松;以前啥都聊,现在更愿意静静苟着。

我常常怕我一开口,又是:今天我又被屏了……太负能量。

我在我的置顶贴说过一句话:文风这种东西,各有所好,你可以不喜欢,可以退出不看,可以屏蔽我,可以尽情吐槽,可以正面刚……欢迎批评,但是,请不要动不动举报。

“今天你举报自己不喜的作品,明天你喜的作品就会被别人举报。今天你因看不别人的言举报他;明天你就会因被别人厌恶而挂上镣铐。只有你不举报别人,刀才不知道要砍向哪里;只要别人不会举报你,刀就不会砍向你。”(这段我是引用了@一条鱼 太太的原话)

在什么情况下,我都不会举报任何作品和作者。即使我再不喜欢,我都不会去举报别人的作品。这是底线。

(当然,举报人格污蔑人身攻击我是赞成的,但这不是我这篇文说的范围;我说的是不举报创作,而非不举报造谣和辱骂)

 

同人这种夹缝求生的灰色地带,活着就已经十分艰难,同人何必为难同人?

(这话也不是我最先说的,不记得在哪里看过,如果有说过的朋友自己认领吧)

请给创作者多一点宽容。

就这样吧。

最后感谢几位朋友。在最冷的时候陪我一起自嗨的   @郑达乾   @我是棠棠呀 还有发现情况不对劲提醒我的  @阎舌 和 @极地东风  还有很多冷圈的小伙伴我就不一一圈了,感谢你们对一个又矫情又二的作者的包容和支持和帮助,谢谢!

  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